#寒假
故有李白”烟花三月下扬州“这么一说,而今天的美食之旅,想什么时候来就来!扬州,又称江都,是世界遗产城市,世界美食之都。这次的扬州之行,是在寒冬腊月,并不是在烟花三月,因为我想知道扬州是不是就所说的”烟花三月“值得去,还有世界美食之都这个称号是不是有名无实,淮扬菜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吃,带着这些疑惑我踏上了旅程。
Day1:
      下午刚到扬州,就下起了小雨,我没觉得扫兴,我反而觉得这是天公作美,让我看到了"江南烟雨中"的这番景色,和上海这样繁华的城市相比,我好像喜欢上了这种富有诗意的城市。撑着小伞走在街道上,深深地被这片土地所感染,内心变得平静,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位吟游诗人。
 扬州长乐客栈是文物保护建筑,分别由逸圃、华氏园、街南书屋、清代名将李长乐的将军府等四处古宅及其他宅院翻建而成,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是集历史风貌、传统特色、原生态与时尚休闲于一身的古建筑民居式主题精品酒店。因为现在是淡季,价格也不贵,所以我选择他作为我这三天两夜旅游的栖息地。
休息了一会儿,到了晚上,因为这里的淮扬菜特别有名,有一道菜我相信大家肯定都听过,那就是扬州炒饭啦!所以我准备去这比较有淮扬菜代表性之一的狮子楼。狮子楼在扬州颇有盛名,是专门为了品鉴淮扬菜开创的品牌名店,创始人是著名淮扬菜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晓燕大师的亲传弟子吴松德。进去之后我对这家餐厅的环境只能用一个"雅"字来形容。

这家店的极品双味狮子头、老扬州咸味猪头还有一品拆烩大鱼头这三道菜比较出名,俗称三头宴。
极品双味狮子头不同于传统的清汤式,端上桌油光铮亮,好大一碗。用调羹撕开,力道不大,直觉肉质软滑。里面还藏了双黄蛋的乾坤。
 老扬州咸味猪头
【一品拆烩大鱼头】
这道菜虽然看着很平凡,但是制作的过程却是非常的繁琐,需要把鱼头里的骨头全部用手拆除,这对厨师的考验是非常大的,没有一定功底的人是做不出来的。还有就是,这道菜吃的最好的季节就是十一二月份的时候,其他季节可能没有哦。
鱼头拆骨前
鱼头拆骨后
 砂锅秧草烧河豚
 扬州炒饭
必不可少的当然是扬州炒饭啦!来到扬州吃了炒饭,才知道之前吃的正宗扬州炒饭,并不正宗,所以我整整吃了三大碗!哈哈哈哈
 野生荞米烩鳝糊
 迷你慈姑烧咸鱼

炝汁嫩黄瓜
 淮食老酒醉蟹
 这道菜在制作的时候需要在酒里浸泡整整4个小时,才能让酒完全入味,打开蟹壳,里满满的蟹黄,咬一口全是酒香,美味~
 淮食蜜汁烧全鹅
 淮师炝虾

【蟹粉蛋糊焗虾仁】
Day2:
       在扬州有这么一句话"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来扬州必吃不可的就是早茶了。那么首选的必定是百年老店而且还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冶春茶社了,这次去的是位于 天宁寺的护城河旁边的御马头总店。
是不是有人好奇为什么其他的码头都有石字旁,而这个石碑上的马却没有石字盘。相传,乾隆下江南来扬州游玩,当时,御马头随西园行宫刚落成,还没有名字,于是在此船游扬州时便题下了“御马头”三个字。乾隆认为“码”字有石伴在旁,会绊到脚,碍着前行的道路,不吉利。所以这位创造了康乾盛世的伟大帝王将“码”字的石头去掉,于是就成了“御马头”。而这个御马头就是当年乾隆游览瘦西湖的起始点。
御马头离冶春茶舍还有一两百米的距离,到茶社里,里面的环境的确实不错,园林式的建筑。
进屋之后可以看到江泽民曾经欣笔挥毫"重到冶春茶社"这几个字。
 重头戏来啦!!!
 大烫干丝
晴雯包
 五丁包
一些小菜,摆盘十分的精致,让人动心了
 月牙蒸饺
 红枣莲子羹
 清炒河虾仁
 财源滚滚      1个野鸡蛋和1个鸽子蛋,名字特别有意思。
 蟹黄大汤包,正宗的汤包就是要皮很薄,几乎可以看见里面的蟹黄黄澄澄的颜色,汤包店也会很倨傲地打出“破了包赔”的口号,包着“一肚子”鲜美的蟹黄蟹肉和汤汁,胖鼓鼓的不会破的薄皮汤包,最考校点心师傅的功力。
 阳春面  面特别好吃,虽然北方是以面食为主,但是扬州的阳春面却是远近闻名。
 冰镇豆花
上面撒了一层桂花,淡淡的桂花香扑鼻而来!
吃完早茶之后,可以在园子里逛逛,还可以听听戏,很满足!不过来吃早茶的人很多,要是你们来这里体验早茶,一定要早点起来。吃完了早茶、听完戏、逛完园子,还可以去天宁寺逛逛,不需要门票!不需要!!
寺庙里面的环境也不错,逛完差不多到了午餐时间,有这么一首诗:“天下珍馐属扬州,三套鸭子烩鱼头,红楼昨夜开佳宴,羡煞九州饕餮候”,所以我打算去西园饭店体验一下扬州十大主题名宴中的"红楼宴"。饭店成立于1958年,建在乾隆行宫遗址之上,已有近60年历史。
【西园餐厅大厅】
 来到红楼厅,一进门就是红楼梦第五十回《暖香坞雅制春灯谜》场面再现,贾母带人至惜春的暖香坞取暖猜谜,宝玉曾出此谜:南面而望,北面而朝,象忧亦忧,象喜亦喜——猜一用物,(谜面是用篆字展现在屏风的下方)你们猜出来了吗?谜底是镜子哦!
顾名思义,红楼宴来自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就是在这部傲立于世界文学之林、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的鸿篇巨制中,曹雪芹用了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了众多人物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活动。
 真假贾宝玉和林黛玉都有哦~上菜~

翡翠羽衣,这道菜实在是太惊艳了,孔雀的尾巴一看就是经过了很久的摆盘。
 糟香鸭信

雪底芹芽
 三套鸭
 牡丹酥蜇
一枝青翠欲滴的黄瓜,顶着花带着刺,被一把利刃切成蓑衣的花刀,这道菜绝对体现出了扬州师傅的精湛刀工!
 扇面时蔬
        每道菜的背后都有一个红楼小故事,等你来聆听!
        吃完早茶吃红楼宴,胃有点撑,所以下一个行程安排就是扬州国医书院逛逛,散散步,顺便去喝一杯能够健胃消食的黑茶。
        扬州国医书院、国家级中医药养生示范基地,位于著名风景区瘦西湖腹地的城市山林,建立在蜀冈之上、文脉璀璨、活水流韵的瘦西湖旁,毗邻大明寺、观音山、鉴真图书馆、宋夹城体育公园等风景名胜,占地面积60亩。

、书院秉承尊道尚德原则,以“兴国学,扬国医,传国魂”为宗旨,下设名医诊堂、合怡养生酒店、国医讲堂、理疗中心等特色养生功能机构,主要承担中医文化传承、名医讲学、学术交流、养生住宿、特色药膳、中医保健、中医调理等功能,是实现中医文化与中医养生相结合,集中医健康评估、干预调养、人文自然、休闲旅居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养生场所。

【连住宿空间都是那么素雅】
 国医书院还有提供住宿,如果不是在长乐客栈定了两个晚上,我可能会在这住一晚。
 下午茶
 坚果
【养生腊八粥】
主要食材是芡实、陕西小黄米、黑米、花生米、黑豆、红豆等。腊八粥不仅是习俗和美食,更是养生佳品。
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中称腊八粥营养丰富,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而且增加了茨实(俗称鸡头米)这一中药食材,味甘、涩,性平,更有补中益气,提神强志,延年益寿的功效。在寒冷的冬日来上一碗这样热腾腾的腊八粥,真是暖胃又暖心。
 酱菜
当归牛蹄汤       中医上认为冬天是匿藏精气的好时节,所以寒冷的冬天,也是温补养生的好时节,国医书院应季推出这款特别适合冬季养生的当归牛蹄汤。主要食材为牛蹄、当归。牛蹄里的牛蹄筋味甘,性温,入脾、肾经,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中的作用。加以中药材当归的炖煮,有补肾生髓,养血通脉、生血补血的功效。适宜于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腹痛寒疝、中虚反胃的人食用。
       一边顶着撑到不行的胃,一边喝着消食的黑茶,哈哈哈哈!这是什么神操作?
       吃完国医书院的下午茶,下一个行程就是去参观一下淮扬菜大师工作馆和扬州的淮扬菜博物馆
 淮扬菜大师工作室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哈!
 工作室里的陈设很喜欢。
 欣赏大师切豆腐   这应该算是扬州厨师的基本功了,虽然是基本功,但是这个基本功没有一定的功底是切不出来这么均匀,这么细的。
 扬州炒饭的12种配料。
 扬州炒饭
 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淮扬菜大师工作室还有晚上准备去吃晚餐的趣园茶社都在同一条街上。
馆内主要记载了扬州的"三把刀"文化,即厨刀、修脚刀、理发刀,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会有很多收获。

今日最后一个目的地——趣园茶社凌云水榭。据说趣园原为盐商府第,乾隆皇帝六下扬州时,曾四次前来游览,园名"趣园"也是乾隆钦赐。
由于历史原因,趣园建筑仅存四桥烟雨楼、丛桂亭、澄碧楼。门洞、宫灯、回廊,皆为江南园林主要因素,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习惯将这座位于长江以北的城市并入江南。
这里虽然没了春天的郁郁葱葱,但是深绿色的环境下更显冬日的宁静,让人走着走着心情就平静了下来
不知不觉,天色也变得暗沉,这个时候,只见亭台楼阁都铺上了金妆,让人更觉建筑的精美。
在园内从天亮逛到天黑,菜差不多也准备好了。
 鸭头
 锦绣风味冷蝶拼
 螃蟹蹄花老鸡汤
 橙香澳澳洲小牛肉
韭菜淮扬炒软兜

高邮湖大闸蟹是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的特产。高邮湖湿地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最为突出的要数高邮湖大闸蟹,纯天然,堪称天下一绝。来高邮游玩,必观湖光,观湖光,必吃大闸蟹。
 清蒸高邮糊螃蟹
 鸡油香肠江白鱼
 【金葱八宝葫芦鸭】
宝葫芦鸭是一道美味可口又的汉族传统名菜,江苏是此菜的发源地,后来在流传于演变过程中江苏菜、鲁菜、川菜等各大菜系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烹制方法,今天总算是吃到正宗的了。
Day 3:
       前一天吃的有点累,哈哈哈!所以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已经九点多了,就没去吃早茶了,在酒店吃完早餐。最后一顿午餐还是去吴不同旗下的饭店,不过这次不是狮子楼,是位于万达的禧师楼,听说光门店的装修就花了3000万。
漫步长廊,走在静谧优雅的长廊小道,中式复古中带着现代感。
熟悉淮食·扬州狮子楼的老餮都知道狮子头、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一道道美食珍馐,让你的味蕾在这里得以绽放,没有一处比这里更接近老扬州的人间百味。
砂锅鱼头小丸子

【各种蔬果豆类做成的小食】
 【浓汤淮扬煮干丝】
大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其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系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
 【农家咸菜炖猪血】

【葱爆太湖小白虾】
小白虾就是因为壳薄所以看得清里面的白肉,煮熟后,色如白玉、温润饱满。吃在嘴里奇嫩异常、鲜美无比,太湖白虾,口感上乘,营养也很丰富,每100克虾中含有20.6克蛋白质和0.7克脂肪,还有钙、磷、铁和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成分。
【传统焖烧红酥鸡】
 在扬州呆了三天两夜,世界美食之都这个称号确实是实至名归,也非扬州莫属,还有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其实每个季节的扬州都各有特色,而且扬州的美食比较有季节性,不是当季的菜品,餐厅是不会售卖的,吃了很多的菜,发现扬州95%都是以蒸、炖、煮为主,其他的烹饪方式基本没有,对身体特别健康,但是淮扬菜能够登上大堂,成为国宴的主角,并不单单是因为淮扬菜绿色健康,更是因为淮扬菜背后的文化博大精深。

本游记著作权归@Timetree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